close

 

 

 

好的,故事總要有個結尾

這篇就要來進入總解囉

 

回顧自己畢業後第一分工誤打誤撞進入成衣業 一待也三年

後來算是順利轉換產業  畢竟我身旁的前同事們 很多人都一試成主顧 (可怕

待過成衣業的人 轉換產業後 應該都覺得 這世界多麼美好 空氣多麼清晰吧 哈哈哈

簡單歸納一下我自己的體驗後的優缺點 供各位勇闖成衣業的勇者們參考囉 

 

1. 工時太長呀!!!!這絕對是讓我想轉換產業甚至發誓不再做和成衣相關產業的原因之一

而且老實說 前東家的MIS很強 系統真的很厲害的 我們的系統可是有一群專業的MIS團隊針對公司業務需求寫出來的系統

可不是去買外面現成的難用系統喔 但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還是需要大家這麼長時間的加班 (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何

要說是人力問題嗎?但是在淡季時要養這麼多採購好像也不符合公司成本? (這部分我就沒多做研究了

2. 呈上,遇到爆單的時期 假日去公司加班打單早已習以為常 我還住過公司咧 

3. 前一篇說過的KPI中有些不合理的要求 廠商delay我真的無法控制 你扣我KPI也於事無補 我還少領年終真是TMD

4.公司組織結構因素 有所謂的職等區分 所以在相同職等裡的採購要相互PK你的KPI唷! 總要有人去最後一名 所以假設KPI分為4個落點

如果分數都一樣 還是要有人去最低的落點 領最少的年終數 說實在這個真的滿靠邀的!那我幹嘛這麼認真反正都要有人去最爛的排名

5. 薪資高低  老實說我當時薪資真的不高 要不是住家裡 還有加班費及不錯的年終 不然應該也是會過得滿辛苦的吧

6. 覺得天天加班 但是事情怎麼永遠處理不完呢? 通常工廠回報回來有狀況時 都已經火燒屁股 賽要噴了 所以導致身心靈都會處在很緊繃很高壓的狀態

沒待過成衣業的人 一定無法體會這種心情和狀態 所以不要靠邀我說抗壓性很低 如果你待過那你真是好棒棒 抗壓性一級棒(還押韻耶

7. 對生活熱情度大幅降低,這可能是我當時的個案而已啦!但當時因為真的上班好累幾乎都在加班,假日我真的只想在家睡照自然醒,那時候智慧型手機還沒開始流行,還在用MSN

公司有鎖網路,所以我算是進入這間公司後就跟我的朋友們脫節了....第一年時我每次一到周日傍晚看到夕陽就覺得很痛苦,隔天又要上班了!!!

 

 

說了這麼多 當然也有覺得美好的事物呀~~~

1. 前東家福利應該算是業界中數一數二的 (你要數三也可以

光是加班有加班費這點就應該打贏很多公司 畢竟成衣業主打就是加班加到死

很多公司哪會付你加班費呀! 你只能自己責任制做到死吧 (真想報警

2. 年終真的很可觀 每每加班到天花地老 快往生時 想想你即將領到的年終 就算KPI落在最低標

也至少有2個月 是否已經贏過很多公司 (畢竟現在企業一直說時機歹歹 很多人還沒年終耶 有尾牙就要偷笑

(但是其實後來的工作 因為薪水相對比較高 所以以年收入來說其實是差不多甚至比較好,不過以當時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這樣的年終數真的很好了)

3. 厲害的國外旅遊 前東家對於國外旅遊補助真的滿大氣的 我那時候曾經補助到27000~29000之類的

所以國外旅遊幾乎都會有歐洲團任君挑選 通常福委會 會列出5個國家(亞洲線 歐美線都有) 讓大家選擇

團費扣掉補助 就是你自己要再繳的費用 其實真的真的很不錯了

4. 排除以上,因為是我第一份工作 我的商用英文mail以及和工廠、廠商進退應對 談判等等的經驗值

都是在前東家打下的基礎 真的對我之後的工作很有幫助 (特別是後來要和客人和工廠談判 吵架時 哈哈哈

當時身為採購真的是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這部分真的滿受用的

5. 最最最厲害的就是 抗壓性呀!!! 身為成衣業一份子 擁有抗壓性真的很重要

而且要找到屬於自己排解長期處在高壓狀態的方法 我記得那時好像是會買好東西犒賞自己

而且因為天天加班沒時間約會出去 又賺了加班費 所以忙完一陣子後 就會去花錢這樣 (現在好像也會一直花錢?

總之你的抗壓性會大幅提升 甚至都不知道自己這麼能忍 這算是優點之一吧

6. 同事之間感情很好呀! 大家一起加班 一起靠邀工廠 遇到挫賽事一起想辦法解決 一起國外旅遊 一起團購 一起計畫何時離職 (誤

一起回家洗澡再回來徹夜打單(好懷念前同事們呀 但我每次遇到他們都一直慫恿他們離職 哈哈哈 被前主管看到一定覺得我很機車

 

以上大致幾點,說實在的因為我也離開四年了

或許現在已經有進步和改變 特別是一例一休之後

應該會大大改善加班這的問題吧?!

一直很多人說成衣是夕陽產業 老實說我在前東家是完全感受不到哪裡夕陽?

太陽大的跟甚麼鬼一樣 (刺眼

總之,真的很感謝第一份工作給了我很多磨練的機會 讓我更清楚自己對於工作的期許與願景

其實不管做甚麼工作 一定都會有可以讓自己學習成長的地方

不管任何產業 公司 一定都會有不開心 值得靠邀的點

這就是人生呀 一定會遇到許多困難 重點是自己如何面對及超越

希望大家都能夠在各自的領域 發揮所長

也預祝各位勇闖成衣業的勇者 可以身體健康 長命百歲 呀比!!!

 

以上 我在成衣業的光輝歲月到此分享完畢

謝謝大家長時間的收看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衣業 採購 成衣廠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