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 上一篇已經跟大家交代了背景與大意

接下來要進入內容重點囉~ 這篇很長 眼睛有公主病 不能看太多字,怕累的人可以skip

預備備GO 

 

前面已經清楚介紹了採購的工作職責

接下來要說一下為何需要加班到如此喪心病狂呢?? 點解?! 

我所屬的部門是每隔兩週的週四都會下buy 也就每個月下buy 兩~三次

每到下單的週四 adidas的PO系統和我們公司的系統會進行類似阿凡達那種交感神經運動

我們就會有訂單進來要開始打單囉~

而手上訂單數是如何分派呢? 基本上大方向是用style款式 來分配

而每款不是只下一張訂單通常下個3-5張算正常

熱門款 爆款 會下個10張單也不為過

聽起來是否也還好 但是因為不是一人只會分配到一款呀 孩子

一人身上大概會被分到數十款 當然不是每一次buy都會下單

通常一次buy平均我們這組採購大概是一人15~20張訂單吧

更旺的時候也會到20張以上 真的是很靠邀多

但也有別組每次都好好運分配到的款都賣不好? 每次下單都很少  每人大概個位數的訂單啊(好生羨慕呀

所以分款式這種的東西 也是命呀~~誰知道你分到的款會賣得好或不好呢?

然後我們工廠分布在五個國家: 中國 菲律賓 越南 柬埔寨 印尼

業務主要在三個地方: 中國 越南 菲律賓

我還在的時候我們這組對應到的都是中國業務 所以還算好溝通

因為我們打單的資料主要來源 就是業務要再系統把data matain好 做工圖 樣衣

三方比對下 你才不會漏買物料 漏買物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後面會說

總之你跟的業務 可是會影響你是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聰明又厲害的業務 腦子清晰 資料清楚 不會漏東漏西

而兩光業務就是會漏打資料 做錯東西導致你要一直double work 幫他擦屁股

(根據我三年經驗 中國業務 >越南 >菲律賓)

而且跟越南 菲律賓業務很痛苦耶 不能用中文溝通外 他們講的英文都有一種口音我很常聽不懂這樣

 

總之週四下單那天 不用懷疑 肯定是要加班加到天花地老 裙襬遙遙

因為通常都是下午三點過後訂單才會轉進來是一個原因之外 

另外的主因是因為每一位採購手上的款用到的主料: 布fabric 很有機會 會重複到

而基本上這世界上所有要交易的東西都有所謂的MOQ 最低訂購量

就是你買鹹酥雞要買50或100元 你不能買3塊鹹酥雞 5根薯條 2口可樂 一口滷肉飯這樣

所以為了要避免MOQ的問題 要等到整個部門的採購都打好訂單後 大家才可以下布單

因為布是主料 交期都比副料長 因此公司有規定下單當天布單一定要發出去給廠商 (even 已經11點多

這樣廠商們隔天周五一起床張開眼睛第一封電郵就會是看到我們公司的訂單唷~啾咪

所以通常週四都是10點以後回家也不為過 也很常再用手刀衝刺趕最後一班捷運呀(嘆

下完布單後 事情還沒完唷

誰管你週四幾點回家呀 週五也是要準時來公司繼續打單

要把副料打一打 下單出去

但事情不是像拱狼想的這麼簡單 基本上在正常的上班時段我們是無法專心打單的

除非你把outlook關掉 電話線拔掉 

不然你還是有很多即時性的東西要處理 工廠會打來找你 廠商也會找你 船務 會計....很多人可能連你爸媽也會找你

因為你晚歸又早出 他們不確定你昨晚到底有沒回家睡?

所以我們都要等6點下班後 才可以專心打單

你也可以上班時段不專心打單  if you want

但是下場就是你很容易出錯 出錯你就準備死!!!(真心不騙  後面會說其嚴重姓

所以基本上我們都是要用下班時間 加班來打單 而正常打一張訂單所需時間可能是30~60分鐘

端看你那張單的複雜度 以及各國客人的要求,所以這就是為何下單後幾乎有一週要天天加班

OK, 採購打單的部分就先到這邊

 

除了打單外 平常我們每一天上班都要處理很多挫賽事

例如 工廠做貨做壞了 物料不夠 又沒庫存 他就會寫信來給採購要補料

或是前面說的 來料有問題 舉凡顏色錯 有瑕疵 數量不足(相信我廠商出貨量給太多 工廠從來不會回報回來的) 這些都要補料

或是這款業務當初建檔時就漏了key某個物料 根本沒訂到 也要補料

或是採購本人下錯單買錯東西 或是漏買 也要補料

總之你就是要確保工廠產線在做你這張訂單時 物料是對的 足夠的 quality是好的

不然你就會讓你的產線斷線 物料能夠及時補到 或是有庫存 先挪別張還不急的單的料都還好解決

最可怕的就是物料來不及 導致成衣交期delay!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成衣交期delay趕不上原本這批貨要走的海運

你就只能走空運到客人那邊 我們都衣服耶 每張單都幾萬件起跳 非常的重 走空運都要好幾萬美金呀!!!

這筆多出來的成本就一定要有責任歸屬,看到底是工廠問題 還是業務或是採購有時也有可能是客人問題(客人都是北爛的相信我

而我們公司針對這種多出來的成本必須要開 ICR異常成本報告( Irregular Cost Report )

任何人只要開了一張ICR 你的KPI就會扣15分了 基本上你今年的年終肯定歪腰腰(關於KPI 又是一件值得靠腰的點了 晚點說

所以我印相很深刻 當時只要一有問題發生 進展到需要開ICR的地步 工廠業務採購三方幾乎都是先釐清好責任歸屬之後才去想辦法解決

各自都要先保護好自己 沒辦法這就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唉

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 以前都不是先想著如何解決問題 而是先想是不是我的責任 好像也是有點妙

然後聽我的篩ㄟ說 ICR的金額最大的前幾名 要去和老闆和一級主管們報告事情的原委 以前覺得超可怕der

現在我可能覺得報就報反正又不是扣我錢 哈哈

總之身為一名採購 人生肯定要有一張ICR的啦 不然你是不會蛻變的 

 

好的來到KPI 績效指標 就是要打你的考績的 可是會影響你年終領的多寡喔

因為公司管理制度的原因 我們有所謂的 KPI (真的是一個很靠杯的東西

其實我能夠理解要管理一間公司不簡單

當然要有所謂的制度來規範 但有時候有些不合理的事 你叫我這正直的牡羊座如何接受呀呀呀

KPI一季打一次分數 除了剛剛說的ICR外 還有考勤 這我也OK

但有一個地方始終讓我覺得你甲賽卡緊吧!

就是關於物料掌控這件事,對如果今天你的訂單裡面有廠商delay出貨 沒有在要求的交期內出貨 你會被扣KPI唷 呀比!

請問到底乾我屁事,我們當然知道採購要去追追追 照三餐追 緊迫盯人 死咬不放

但是如果能出貨 誰會願意不出給你呀 他也想要收貨款呀

而且delay還要被我們罰出空運或快遞 他們又不是錢多

整天做好貨hold在那邊ㄏㄧㄠ卡稱(台  故意不出貨

而我相信也沒有一個採購會不去追貨 但很多時候不是你一追 他就會有東西出

不然世界上還會有這麼多單身狗(咦?這比喻好像怪怪 反正就是不是你追他 他就要跟你在一起的意思

加上明明有些黑名單廠商你擺明知道他就是有習慣性量ㄧ多就delay  客人又愛指定要下給他

然後他貨出不出來 卻要我們這些採購來承擔 請問你有事嗎 ?!(糟糕 我好像太激動了 有點入戲太深

還有 如果因為廠商delay出貨 被我們罰走空運 要扣他們運費

採購就要負責開Debit Note(扣款單) 給他們

從系統開出扣款單的那一天起的一週還兩週內

沒有追回廠商確認簽回來扣款單 你也要被扣KPI唷~啾咪

基本上剛剛說的愛delay的廠商很多都是死不認帳

所以你就只能認命被扣吧 誰叫你命不好

所以又回到一開始說了 你被分到甚麼款式 真的是命來著呀

有些採購每次分到的款式 都要用到那些機車廠商的物料(愛delay 又死不認帳

而有些人總是跟到好配合的廠商(準時甚至提早出貨 扣款單一給他3秒後就簽回

那這採購肯定是上輩子解救了國家 才有這般好運氣

 

其實說到底為何如此激動 因為採購間的KPI只要有些微的分數差距 就會影響到你年終領的多寡(真的差很多

所以當然很重要 我們從on board 的第一天 就把粉嫩嫩的肝雙手奉上交給你們

所謂賺錢養肝就是這樣 但若是這些不合理的原因 讓我沒得到應有的報酬 實在是很讓人每送

 

好的 本篇【中】內容重點就先到此為止了

很多東西無法逐一跟大家分享 這樣可能要寫個五天四夜

我的目的也不是要打擊想進入成衣業的勇者

所以這些都只是我自己的心路歷程 給大家參考囉

下一篇【下】也是最後一篇 將要來總結我三年來在成衣業的心得

希望可以給各位勇者一些有用的明燈囉

 

 

以上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採購 成衣廠 成衣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