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工作這件事,其實可以算是佔據人生相當大的比例

除非你天生吃金湯匙出生 or 老北是李嘉誠之類的

無奈本人跟你一樣可惜以上皆非,只好認份為五斗米把腰折!

因為實在太想要murmur工作的事,但就像看書看電影看韓劇一樣

事情總有個先來後到 長幼有序原則,進入murmur前

先簡單解釋一下目前工作職責

 

我目前服務的公司是畢業後第二份工(對 我其實很菜 只服務過兩間公司 第一間三年 這間再過一週即將滿四年 中間當過米蟲七個月 爽歪歪

公司是屬於光學眼鏡貿易商,就是製造眼鏡的啦~

我在公司當任業務一職

所謂的 optical frame 光學架 & sun glasses frame 太陽架都有

(欸欸 很多人問我何謂光學架,就是你去寶島 年輕人 E視界配的眼鏡,就是光學架!我們出貨時上面鏡片是無度數的DEMO片,因為各人造業各人擔,自己的度數自己配

我們公司是OEM也是ODM,我們有自己的工廠 技術 也有自己的設計師,但目前沒有自己的品牌

所以我們都是接品牌代理商的訂單,有些客人會有自己的designer 每一季新開發都會給我們設計稿 請我們打樣 報價 並看看designer天馬行空畫出來很狂的架子是否真的可做成實體眼鏡

而有些客人沒有所謂的designer,仰賴我們自己每季推給他們樣板,從中挑選後,on 上他們品牌logo

而身為業務的我們,就是從開發到大貨一手包辦,因為是屬於一條龍性質

手上客人很常都串通好同時開發新款 而有些客人又已到大貨階段

所以我們在大陸工廠有屬於我們這組的業務助理協助開單 跟催進度....等等事情

(他們很重要 有人請產假或是要離職我都會很焦慮 拜託別~~~

雖說是業務 但我們因為是外銷產業

所以不用所謂的跑客戶跑業績

我們最常是跑工廠~因為要去工廠跟進度 尤其新款開發時

或是客人要去工廠驗貨 針對新開發要開會....等等

都會需要到工廠 或是香港辦公室( 噢對了 眼鏡龍頭是義大利 再來眼鏡商就屬港商最多 所以義大利那幾家大公司 幾乎在香港都有設立分公司

通常我們是在開發階段才會常跑工廠 而一個新款從開發到大貨幾乎要半年~八個月

我們常說如果出到大貨還要去工廠 就是有挫賽事了啦 肯定是要去被當炮灰的!!!

而業績目標也不是用一般業務訂了每月每季多少 有達標才有獎金

因屬於國外業務 當然老闆還是會有個年度業績訂給我們 (畢竟有目標才會有成長嘛! 

但我們不看個人業績 我們看整個香港公司年度業績

 

在眼鏡行業有個傳說: XX公司老闆真的是帥到無法擋!

對我們老闆W很帥是真的;然後我主管K是個好主管(真心不騙

因為公司編制關係,雖然在台灣辦公室上班 但實際上我們這組算是香港部門

組織架構表: 主管K+我+另一位業務 =業務三人都在台灣

其他我們的船務  會計 設計師 都在香港公司 

當初主管K跟我說 你就當作你從香港外派到台灣上班這樣

噢~對了 我主管K也是香港人 但說得一口好中文 (因為工作關係我和同事還一起去上廣東話課呢

老闆W和主管K一年會去四趟美國和我們這組三個業務手上客人meeting 並帶新樣板給客人挑選

並把meeting recap 給我們 開始進行新開發的安排

基本上我們手上都是1~2個大客人 再配上一些小客人這樣

每個客人開發和合作模式都不同 要應材施教 對症下藥 斯斯最有效

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客人要下單 下單 再下單

眼鏡這產業真的是滿有趣的 老實說

2016年因為接了幾個新品牌 所以很常跑大陸工廠出差

經過這一年的磨練? 覺得這產業還行唷~ 

每次開發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神奇的事情

例如 有個客人跟我說 他要開發一款眼鏡是要給日本某個藝人(rapper)戴的 請我自行google他長怎樣

叫我建議他可戴的size,fine~

還有個客人曾經給我一張卡通圖片 問我那個卡通人物戴的眼鏡可以做嗎? 當然可以你有錢開模就可以唷 啾咪

或是天馬行空畫一堆我真心覺得醜爆誰會買的眼鏡要開發 

很多好笑還有北爛的事在發生

但這些都還好 最常令我失去理智應該是和大陸工廠對應的時候

例如 Joy 圖紙今天給不到你 我們繪圖的被老鼠咬了 fine~

Joy我們老闆說某某板料商 都要付現金才發貨 我們沒錢付  乾~~~你怎不說薪水也要我們付?

總之很多很牛B的事啦

我常常不小心在電話裡就罵出了靠邀 可惜他們聽不懂 還問我 靠什麼呢?要靠甚麼? (暗咧

但也會遇到好客人變成像朋友一樣 未來有機會再分享

 

總之,眼鏡產業比我第一份工 成衣業好100倍~(欸欸 是對我來說喔 請勿攻擊

走過成衣業 來到眼鏡產業覺得很幸福

成衣業的三年採購經驗好像也可以來分享一下 (解救剛畢業的 初生之犢們? 哈哈哈

 

 

目前工作算穩定 公司福利還算OK 又有好主管加持

但是人生的規劃還是要繼續進行下去 未來會如何也很難說

畢竟人往高處爬 水往低處流  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戶織

人生總要求進步 否則不進則退囉

(結果不小心打太多 想murmur的事下次再說吧

 

 

以上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業務 工作 事業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