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很多粉絲(咦?剛無) 一直敲碗說要看我第一份工 成衣業的辛酸血淚史

一直逼得我在如此天寒地凍的美好假日裡,哪兒都沒去的 窩在家裡寫作(對 我很不要臉的用了寫作這字眼 哈哈哈哈 送啦

我是抱持著寫論文的心情在籌備此篇文章

成衣業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我估計整篇論文應該要分為上中下三篇 方可完成

我盡量去蕪存菁 粒粒分明 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的呈現!!

讓我們一同來進入本篇的背景與大意

 

回憶當初的自己,就是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花漾少女(現在也是少女喔 賣靠邀

2009年自逢甲大學風險管理系與保險學系光榮畢業後,隨即毫不猶豫 奮不顧身 前所未有 星星知我星的投入就業之道

當時的打算是 找份能餬口的工作先,預計籌備點盤纏要去澳洲working holiday (當時我們很流行去 現在應該也還在流行

但人算不如天算 法國麵包要吃香蒜 面試了第一間公司 我就錄取了採購一職

當初對於工作老實說沒有太多觀念和抱負 我只是很明確的知道我沒有要走保險相關產驗

(就是俗話說的不務正業 做的工作和大學主修不同 但其實這種狀況在台灣很常見的 

 

印象很深刻的  當時面試我的主管 跟我說了一下大致要做的內容工作職責後

問了一句很關鍵的話: 你可以接受加班到幾點回家呢? (就是這一句關鍵字 但我當時單純如張白紙 沒有意會到她給我的暗示

我還很有自信的說 十歸吧(十點前要賦歸

然後當時面試的主管就說 OK 她錄取我 但是要我回去想一下是否可接受需要加班的部分

老實說 這是我第一次見工(面試的意思

我心想 這是怎麼一回事呀?說錄取我 又要我回家想一下 確定好再打給人事經理

我一出公司大門 回家路上 都心神不寧 到底我是有沒上呀?這是一種變相的out 我嗎?

總之當時的我回家和家人討論後 想說加班就加班也還好吧!是能加多晚?應該也只是偶爾加班 

我抗壓性還算高應該是OK的 當時就是這一種大意!!!( 大意真的是大敵

我告知人事我願意去上班 就此開啟我成衣採購之月黑風高加班夜的人生!!!

 

通常到一個新工作 都會有所謂的前輩(師傅 小老師 學長姊) 來帶你

很幸運的 我有兩位很好的篩ㄟ(台 師傅的意思

一個看起來就很好笑很喜歡狗狗 一個看起來就派到丁的公主(我怕怕

總之,開始正式上工!

剛剛說過我們是成衣業 公司主要是接outdoor wear 運動品牌的代工

例如 adidas,puma, the north face, under armour......and so on

當時我負責的是adidas的品牌~ 

我們就是成衣代工廠 所謂的OEM 

然後說了100次是成衣廠 所以就是只生產製造衣服褲子

沒有帽子 包包 也沒有鞋子 (因為當時有100個人問我買鞋子可以比較便宜嗎?連衣服都沒得買還鞋子咧

 

採購 顧名思義就是要花錢買東西

我們要負責採買一件成品衣服/褲子 的所有主副料

主料就是布  副料就是除了布以外的物料(拉鍊 扣子 鬆緊帶 魔鬼沾 logo繡線 一堆阿塞不入

那時一個月會固定下兩次buy (就是俗稱的下單 ) 而且都是固定在週四

下單我們就要開始卯起來打訂單 然後開始下單給物料廠也就是我們的supplier

之後要追回這些物料的交期 然後等到天時地利人和後 要排船表安排出貨

因為我們公司的出貨量都很大 所以有專門安排出貨的shipping部門(真是好家在 如果還要自己安排出貨根本是要我們的命

我們只需要每天安排船表即可 因為各種物料分散在各個國家

公司很有系統的訂了以下規則

週一排第三國(台灣 香港以外) 週二排FOR 台灣廠商 週三不用排 週四排香港  周五FOB台灣+ FOR 空運

靠!!!我記憶力也太好了吧 驚人 ( 對我打出上面那串 只是想展現我超強記憶力

 

然後等這些貨在船上飄呀飄的抵達工廠後 等工廠驗貨確認是否來料 數量 顏色 quality 都OK!

如果不OK 各個工廠端負責物料的人 就會寫所謂的補料報告mail給我們

然後無限resend 跟緊迫盯人直到我們處理完case close

喔! 對了忘記說我們採購也要負責生管(Produciton Contro 簡稱PC) 這塊 

所以在收到這些補料報告後 我們就要扮演起很機歪的角色 去客訴廠商

一定要吵架吵到對方願意下跪認錯為止( 不是啦 是要讓對方心甘情願 你情我願 鶼鰈情深的補物料來

不然我們的衣服就做不成呀呀呀 難道你們會買一件衣服是少兩顆扣子 或是拉鍊放好看 根本拉不起來?  或是左手袖子破一個洞的外套?

所以切記我們公司的女人都不是好惹的喔 啾咪 (在怎麼溫柔婉約的女子 來到這都會河東獅吼的

 

以上,大概就是我前份工作要做的工作內容

聽起來好像也還好 怎麼講的好像很恐怖 而且這樣為何要常加班呀? 不懂耶 是不是你工作能力有問題嗎?

OK!FINE~

請大家冷靜 因為要說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我必須要有個起承轉合 

容許我本篇【上】背景大意就先點到此為止

下一篇【中】就再來會來大肆說明為何要天天加班 以及採購的心酸誰人知 唷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衣 採購 成衣廠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